close

影劇中心/台北報導
哈佛、耶魯、賓州、史丹佛等七所世界頂尖大學,今年全部錄取了北一女畢業生高于珺。在9月赴美留學前,被同學戲稱為「外星人」的她上電視接受專訪,與曾是旅遊節目主持人的母親梁旅珠侃侃而談她們的「學習之旅」。

外表文靜的她,其實有著「無聲的狂野」,因為從小四開始,高于珺就栽進書法的天地中,別人引以為苦,但她卻當成是樂趣,平日在家揮毫,還喜歡戴著耳機聽「重金屬」音樂。從小獲獎無數的她,也在TVBS【看板人物】節目,還當著主持人方念華的面前揮毫,一點也不怯場。

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在國中曾被當「啞巴」的高于珺,升上北一女後竟然加入有氧舞蹈社,且熱愛街舞,堪稱是允文允「舞」。但她的狂野還不僅於此,在高二時,不顧繁重課業還創設「投資理財社」並擔任社長,理由是每個人都需要賺錢,也需要用錢,所以投資理財很重要。

為何能夠培養這樣的資優生?梁旅珠表示,音樂與語文(英文)其實是越小接觸越好,在女兒低年級之前,會儘量安排嘗試各種才藝,但之後要學什麼,都以女兒的興趣為前提,絕對不強迫,因為「快樂學習」才有效。

由於梁旅珠認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只要「苗正了」之後自然就會直,所以在國小一、二年級階段,她坦承對女兒的態度是「斯巴達」式的管教,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目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讀書習慣,之後就逐步放手;到了小三時,也曾教導如何上課記筆記、找重點,以養成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好習慣。

本身是台大外文系畢業,曾主持過中視【世界真奇妙】的梁旅珠(搭檔是柯志恩),在分享教養經時,還不斷與風格轉趨活潑但不失專業的方念華「輕鬆過招」,害得方念華在節目中還不時露齒大笑。梁旅珠也在「學妹」的「逼問」下,不藏私的透露更多教養子女的「勝利方程式」。

例如被問到如何與另一半分工時,梁旅珠感性的說,對兒女的教養,丈夫比較像是「策劃者」,至於自己則是「執行者」,雖然她看似很重視學業,可是她從不過問「分數」,像有時難免也會考壞,但是對於女兒帶回家的考卷,她只問錯的題目是否懂了,然後就簽名。

高于珺在高一時,就參加中央研究院舉辦的生物資優營,又參加社團,有興趣的書法也持之以恆的練習,讓人很好奇她到底如管理時間,能夠應付這麼繁重的課業。對於方念華的問題,自律甚嚴的高于珺表示,她因為讀書習慣已經養成,所以會自我安排時間,例如功課在學校完成後,回家除從事自己的興趣之外,也會看書看到晚上11點才就寢。

高于珺也謙虛的表示,其實她不算是資優生,例如在國中階段,她絕對比班上最認真的同學還要認真,花在課業的時間不會比他們少;此外,有時也會覺得課業很無聊,但轉念之後,她都把每一次的考試當做電玩之類的闖關「遊戲」,這樣的挑戰就會很好玩。

高于珺在小學階段是就讀私立復興小學,從小學到高中都是母親的「學妹」,但她顯然比母親更厲害,也因為勇於展現自我,且自架部落格,讓讓國外頂尖名校哈佛、耶魯、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哥倫比亞、賓州等大學全都打開大門,刷新北一女學生百年來錄取國外名校的紀錄,而她也將於9月飛美,至史丹佛攻讀生物科技。

新聞來源: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