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8/24 04:11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台灣孩子怕吃「苦」?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指出,苦瓜、茄子、山藥、南瓜、青椒,是孩子最不愛吃的前5名蔬果;偏食的孩子3成會便秘,「4天以上排便一次」的比例,幾乎是沒有偏食孩子的3倍!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5月針對全國小四至小六學童,進行「2010年台灣兒童偏食情形」問卷調查,統計1056份有效樣本發現,台灣孩子「食」在不健康。

依衛生署建議,每天應吃5份蔬果,但問卷顯示,4成7受訪學童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3成6沒有天天吃新鮮蔬菜,另有約2成的孩子,高達5天沒有吃任何蔬菜或水果!

2成4受訪學童,在五穀根莖、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5大類食物中,有一類以上攝取不足;另有1成8經常只吃某幾樣食物。兒盟統整上述兩種達到「偏食」定義的數據分析,平均每3個台灣囝仔,就有一個會偏食。

「苦瓜」是孩子最不愛蔬果的「榜首」,拿下7成8的高票數。第二名茄子,也遭近6成孩子厭惡,山藥、南瓜、青椒,則各有4成5以上望之卻步。

探究原因,8成2的孩子直指「不喜歡味道」,7成4認為「吃起來噁心」,另有3成透露「吃它的時候,曾有過燙到、哽到、刺到等不舒服的經驗。」此外,顏色怪、「長相」不佳,都成拒食理由。

當孩子不想吃某些食物,家長如何因應?學童透露,47%家長會解釋吃它的好處,但另有42%的家長採「吃不吃隨便」的放任態度;另有27%會「混在其他食物」內烹調,25%則強迫孩子吃下它;12%採取獎勵制。兒盟強調,鼓勵的效果仍是比強迫好。

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亦指,「照顧者對食物的主觀評價」是影響孩子對食物喜好的關鍵,像有些父母不愛吃苦瓜、不烹調苦瓜,造成孩子對苦瓜有不佳印象,但學校老師要孩子吃,孩子通常還是會聽。

她還說,若不吃的食物超過10根手指頭可數的數量,已屬偏食。嚴重偏食的孩子有太胖、太輕、厭食、便秘等症狀,有的甚至會脫水,得吃軟便劑排便。她提醒,若照顧者只煮孩子愛吃的食物,孩子對不愛的食物排斥感更大,「應讓所有食物均衡出現在飯桌上!」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