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10-08-20 16:04)

一部是“流星雨”續集,一部號稱《奮鬥》後傳,如今,兩部最受關注的暑期檔熱劇《一起又看流星雨》和《婚姻保衛戰》分別在幾家衛視的十點檔PK。記者發現,這兩部劇難逃網上板磚無數。從收視來看,《流星雨》以首播收視率2.03,收視份額9.34的成績成為同時段收視冠軍,兩劇還成了80後、90後觀眾群的“年齡分水嶺”。

  《一起又看流星雨》

  抄襲太離譜 “小三”背罵名

  作為“雷劇之王”《一起來看流星雨》的續集,《一起又看流星雨》為了摘掉“雷劇”的帽子進行了一番“大改造”,換造型、加演員,聲稱“不雷人、不山寨”。不過從觀眾反響來看,這頂多算是升級版的“雷陣雨”,植入廣告實現全面升級,讓“H4”終於開上了豪車,可植入生硬、台詞俗套、劇情牽強依舊難讓觀眾買賬,有網友調侃:“一起又看流星雨,看的還是雷陣雨!”

  其中,新加入的“小三”談莉娜更成了劇中最大的炮轟對象。有觀眾說,《一起又看流星雨》抄襲台版《流星花園2》抄得太離譜了:“談莉娜飾演的蔣媛分明就是當年鄭雪兒的翻版。情節相似也就算了,居然談莉娜和鄭雪兒都是混血,皮膚都是那麼黑黑的,這還不算是‘抄襲‘嗎?連膚色都不改一下!”

  《婚姻保衛戰》

  台詞不生活 貧嘴像開會

  《婚姻保衛戰》被炮轟最多的就是“台詞太不生活了!”佟大為和馬伊琍這一對,則有《奮鬥》的影子,就像是婚後的陸濤和夏琳,吵架的方式、語言,都跟《奮鬥》無太大差別。有不少觀眾反映,《婚姻保衛戰》的台詞過于追求話題探討性,忽略了生活化。“覺得是在看話劇,而不是在看一部家長里短的生活劇,劇中宣揚的婚姻寶典,教你如何耍貧嘴,動不動就來個長篇大論,都像開研討會似的……”還有網友認為,劇情的過于薄弱,台詞的過分搶鏡,情節簡直是為台詞服務的。

  還有觀眾卻表示《婚姻保衛戰》不太現實,因為趙寶剛過于凸顯年輕夫妻的新銳矛盾,忽略了婆媳、父母等諸多傳統元素。就此層面看來,《奮鬥》和《媳婦的美好時代》更貼近生活。

  觀眾群 80後與90後的“分水嶺”

  同是愛情題材但體現不同階段,兩部劇也有著不同的受眾。80後需要《婚姻保衛戰》來讀懂生活,90後需要《一起又看流星雨》來打發酷熱。漸漸年長的80後將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家庭婚姻的保衛,暫時還沒有社會話語權的90後起碼還擁有一個戀愛遙控器去選擇。

  從商業角度看來,植入廣告同樣成為觀眾津津樂道的話題。與《一起又看流星雨》相比,《婚姻保衛戰》植入的品牌相對高端,手法也相對高明,沒有出現生硬的“廣告台詞”宣講片段。這也許就是成熟精英階層和稚嫩少男少女的不同了。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820/36675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