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七夕,每年這麼多節日要拜甚麼其實到現在還搞不太清楚,七夕不單單是「七娘媽生」,也是傳統拜「床母」的日子,只記得要拜油飯跟麻油雞給床母,希望床母可以保佑、管教小孩。

把相關的食譜給收集記錄下來,備用,網路上很多教煮麻油雞的食譜.我特別挑了阿基師的食譜紀錄,不單只是因為阿基師是偶的偶像,之外阿基師的做法看起來是比較貼近我婆婆的作法..

阿基師:麻油雞麵線

食材:去骨雞腿肉2隻、老薑1塊、白麵線1把、枸杞1小碗(先泡軟)
調味料:水400CC、胡麻油1小碗、米酒1大碗、香油
做法:
1.將去骨雞腿切成條狀;老薑切成粗絲備用。
2.起鍋熱油(沙拉油),爆香薑片,備用。
3.起一鍋熱水,白麵線放入滾水汆燙至軟撈起,盛入碗中,加入米酒、步驟2的薑油、麻油拌勻備用。使麻油酒香薑味整體呈現。(麵線要煮透, 不然會有生麵味, 不只油拌不進去, 還會有滿嘴油的不佳口感)
4.同2鍋,加入雞肉塊、麻油拌炒,再加入些許熱水煨煮至熟軟,加入枸杞點綴,再滴入香油提味,再澆淋在麵線碗中即可。

↑上面的做法是我東抄一點西抄一點整理出來的,但是我有個疑問..那個酒甚麼時候放阿?步驟四嗎?看起來真的不能偷懶要好好地看一下阿基師示範的影片了

P.S.

1.不可以加鹽。麻油雞裡加鹽會讓雞肉的口感變柴。<-疑問2 煮麵線的湯..不就會有點鹹鹹的 我記得麵線通常就有點鹹味了
2.不要用麻油爆薑。阿基師說麻油煮久了會苦。
2.油份掌握要注意。

婆婆的叮嚀:
我記得我婆婆在煮麻油雞的時候,直接用麻油爆香老薑片..另外他會放一塊豬肉跟加適量的冰糖說這樣煮起來湯頭比較甜,婆婆以前是加味精,要加到麻油雞湯喝起來有甜味可見要加多少味精囉.我以前總是跟婆婆說我不吃麻油雞是因為沒有酒量都是酒煮的麻油雞喝了會醉..其實是我不太能吃味精...感謝告知婆婆加冰糖跟豬肉的好心人..讓我吃了不會再心悸跟胃不舒服!!

麻油雞不加鹽並且不可以加水..婆婆說加水的麻油雞煮起來跟『噴』一樣..抱歉我實在不知道台語的噴.該用甚麼字來寫..意思就是說吃起來跟廚餘一樣難吃..所以我婆婆煮的麻油雞湯全是用米酒煮出來的呦!不可諱言的吃了婆婆煮的這麼多年..還是覺得婆婆煮的味道比較好..外面煮的就是感覺差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