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0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陶泰山】

 

    皮蛋是中國人的傳統美食。可是關於皮蛋的疑問卻不少,包括為什麼皮蛋有綠有黃?它可能含鉛嗎?怎麼吃更健康呢?

    大家吃皮蛋最擔心的就是裏面可能含鉛。中國農業大學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李興民)指出,不否認以前製作皮蛋時要加入氧化鉛,不過隨著工業進步,現在氧化鉛都已經被鋅鹽替代了。皮蛋的蛋白質、脂肪酸等營養物質與新鮮蛋差不多。

    皮蛋的蛋白有黃褐色及黑褐色;蛋黃有的是墨綠色,有的是黃色,這些是製作皮蛋的原材料不同導致的。一般來講,用雞蛋做的透明金黃,有雪花斑點,蛋黃呈黃色;而用鴨蛋做的顏色發黑不透明,蛋黃墨綠色,有松花斑點。

    選皮蛋最重要的是(一看二搖)。優質皮蛋外表泥土完整、無黴斑,泥土包料剝掉後蛋殼完整無破損;搖晃時沒有動蕩聲。去殼後整個蛋凝固、不粘殼、清潔而有彈性。

    皮蛋應放在溫度較低的通風避光處保存,不能超過一個月。但剝開的皮蛋保存時間只有兩個小時,應儘快享用。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