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20 19:35

台灣小學生課外讀物最常讀甚麼?調查發現,竟然是「電視字幕」,為了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教育部提出全方位國中小學閱讀推動政策,今年入學的小一新生將收到一本親子共讀手冊,另外教育部也將在課綱審議委員會提出建議,把培養閱讀基本素養納入課綱基本能力。(陳奕華報導)

根據2006年國際素養調查顯示,台灣小學生課外閱讀材料竟然是看電視上的字幕最多,看雜誌最低,比較台灣、香港與新加坡三地小學生的閱讀素養,台灣學童的閱讀理解表現最低,對此,教育部計畫在課綱審議委員會中提議,把培養閱讀基本素養納入九年一貫課綱中。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說:「課綱的總綱的修改會在明年的年底,理論上是這樣,課綱修改是有一個委員會在討論,這個這幾個研究案建議要把培養閱讀能力納入課綱基本能力,我們會把這幾個重要的建議提到委員會上,共識很高的話,未來課綱的基本能力就會把培養閱讀基本素養納入,也就是以後閱讀不是高興才做的活動,他就變成是國家課綱的基本能力,就是說小朋友沒有學到閱讀素養的話,不符合國家基本能力的要求。」

但是前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陳伯璋提醒,目前的授課總時數已經沒有增加空間,如果要增加其他的領域和能力,現有的學科授課時數則必須考慮減少,課綱調整,恐怕淪為各學科搶時數的競爭。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