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蔬果農藥清洗法》小蘇打粉助除脂肪性農藥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0/08/18

 


 

小蘇打粉、醋可以去除蔬果殘留農藥?營養師雷小玲指出,農藥分成脂溶性、水溶性,如果是水溶性農藥,用流動清水洗5到10分鐘即可,而小蘇打粉有助去除脂肪性農藥。若是鹼性農藥,則可以考慮用點醋幫助去除鹼性農藥。

營養師建議,清洗蔬菜、水果時可先以流動水清洗5到10分鐘,再泡小蘇打水10分鐘以上,水和小蘇打粉的比例為500cc水配一湯匙小蘇打粉,泡過小蘇打水後,再以清水將蔬果沖洗乾淨。

脂溶性農藥不溶於水,所以很難用水徹底清除乾淨。除了小蘇打粉外,還有一種貝殼鍛燒而成的粉末可供選擇,貝殼粉末和小蘇打粉一樣也是鹼性物質,也能幫助去除脂溶性農藥。

清洗蔬果時,如何保存蔬果營養成分?雷小玲營養師建議,不管是蔬菜、水果,最好充分清洗之後再切,若先切再洗,營養成分較容易流失。另外,有些水果表皮凹凸不平,如芭樂等,這些地方可能藏汙納垢,農藥也可能累積在在凹凸不平之處,可以用刷子輕刷蔬果表皮,徹底清除髒汙、殘留農藥。
營養師提醒,清洗蔬果時,盡量採用流動的水,若採用清水浸泡,時間不宜過久,否則蔬果泡水過久,農藥反而容易滲進蔬果當中。食用蔬菜、水果時,最好選用當季盛產的蔬果,這樣比較能避免農藥殘留。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養生專題

《減少蔬果農藥清洗法》食用前 清水洗淨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0/08/18

 


 

小蘇打粉、醋可以去除農藥?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惠玲、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皆表示,小蘇打粉、醋、鹽水等是不可能去除蔬果中殘留的農藥,建議食用前用大量清水清洗即可。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表示,小蘇打粉、醋、鹽水等僅能去除蔬果中的微生物、小蟲等,若要去除農藥殘留,建議用清水即可。

主婦聯盟則表示,若噴灑的是揮發性農藥,只要將蔬果放置在室溫中,即可將農藥揮發掉。

鹽水、小蘇打粉等,頂多能去除附著在蔬果表面的物質,主婦聯盟表示,一但農藥殘留到果肉、纖維時,則無法用鹽水、小蘇打粉等來去除,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時應選擇有品牌、有帶皮的水果,會好一點;也建議在蔬果的攝取上物偏食,購買時儘可能地挑選不同家的攤商販賣的蔬果。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惠玲表示,一般蔬菜不建議生食,用清水清洗後,最好能川燙20~30秒後再食用,也能保有蔬菜所含的各種營養,但切勿加上蓋子,以免殘留的農藥無法揮發掉;而水果的方面,則儘可能選帶皮水果。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養生專題

《減少蔬果農藥清洗法_中醫觀點》運送、農業問題多 中藥材須整理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0/08/18

 


民眾都有到中藥行抓藥進補的習慣,但殊不知,許多中藥都殘留防腐劑、農藥等物質。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中藥的確可以補益人體,但由於大部份中藥材都從中國進口,在運送、處理過程中,為防止發霉、腐爛,可能添加硫磺、二氧化硫,或有殘留農藥的問題,所以最好洗過再使用比較好。
翁醫師指出,使用硫磺、二氧化硫薰製藥材可達到漂白、防腐等效果,以二氧化硫來說,二氧化硫為一種漂白劑,可以將有色物質還原而具有漂白作用,在中國古代也常利用燃燒硫磺來產生二氧化硫,並透過薰硫食物來加以保存或漂白食物。
翁瑞文提醒,不管藥材殘留硫磺、二氧化硫或農藥,都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僅傷肝腎,甚至導致慢性中毒、致癌等,所以當民眾使用中藥材之前,最好先放一、二個禮拜後再使用,讓有害物質得以自然揮發掉。
其次,使用時先浸泡一段時間後再清洗一下,就如同平常洗菜一般,如此就可去除大部份的有害物質。他強調,除了「先泡再洗」之外,在煎煮過程中記得要「打開蓋子」讓蒸氣散出,如此將有助於去除有害物質,民眾進補才能夠補的健康又自然。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養生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l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